“定時定點”社區行
  LAJIFENLEI
  如何有效促使小區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習慣,或許社區里配個“高大上”垃圾箱能幫上忙!近日,海珠區新港西路廣東省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生活區,600戶住戶開始刷卡試用一套新型電子垃圾箱,有小區居民表示,不分類對不起如此“高大上”的垃圾箱。
  本月15日起,省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生活區開始進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不過,跟許多社區仍使用開放式垃圾箱不一樣,這天開始,該區新配置的“高大上”垃圾箱正式投入使用。
  不鏽鋼支架加雨篷、篷下安裝信息欄、休息凳……小區里“高大上”的垃圾箱的外觀部分與廣州常見的公交候車亭模樣相似。但走近亭子下可發現,裡邊沒有候車凳,而是擺著3個不鏽鋼外殼的垃圾箱,上分別標有“廚餘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字樣。信息欄里張貼的是定時定點分類垃圾的宣傳畫,一塊25寸左右的LED顯示屏,正在滾動播放著前一天垃圾正確投放的住戶信息。往上看,雨篷下還安裝有攝像頭。
  優點1 投放前能自動計量垃圾
  這些垃圾箱的“高大上”並不僅僅體現在外觀上。上周五傍晚,已經多次刷卡丟過垃圾的居民李伯,又被這個垃圾箱“整蠱”了一回。據李伯介紹,那天他有兩袋垃圾要扔。他將其中一袋垃圾放到了“其它垃圾”的箱子上面,像刷羊城通一樣將卡放垃圾箱前“嘀”一下後,垃圾箱的蓋子應聲而開,垃圾順利進了箱子里。與此同時,垃圾箱自動語音系統報讀類似提示:其它垃圾××克成功投入。不過,李伯將另一袋垃圾放到可回收垃圾箱上面時,箱口卻一直緊閉著。“難道是分類不正確?”李伯嘗試將垃圾放到“其它垃圾”箱,箱口又開了。
  “必須先將垃圾稱重再刷卡,如果是別人剛刷了卡就要隔15秒後再刷才行。”據小區物管處的李阿姨介紹,該系統能夠即時把垃圾重量等信息自動記錄到用戶信息里。但分類是否正確,則要靠清潔工人覆核。
  優點2 自動計積分用以獎勵居民
  促使小區居民們積極分類的因素,應該還要給“積分”算上功勞。每一袋垃圾,經過陳叔人工覆核後,如果認為分類正確的,他會將垃圾再次放到垃圾箱蓋上稱重一次,系統將根據重量自動追蹤住戶信息,並將積分即時發送到住戶卡或是住戶手機上的A PP上。“可以即時知道自己分類正不正確,這很有成就感。”住戶阿梅稱。
  如果居民分類正確,就會獲得相應的積分。如廚餘垃圾正確分類獎20積分;可回收垃圾正確分類獎10積分,每50克加送10積分;其他垃圾分類正確獎10積分。積分累積到一定程度可以兌換小禮品。如10積分可以換一盒250m l的菊花茶,25積分可以換一罐330m l的美年達、雪碧、七喜汽水等飲料,積分高的,像1080積分,就能得到價值108元5600m ah的超容量移動電源。居民查看投放記錄和積分,可以通過下載手機A PP的方式,也可以到指定地點刷卡查看。
  優點3 系統密封性好不會散髮臭味
  這個垃圾分類管理系統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夠衛生”。街坊劉奶奶介紹,以前垃圾都是丟到樓道里,等清潔人員上門來收。然而,有些住戶沒有把垃圾袋綁好,有時候有些貓狗也會抓破垃圾袋,樓道里就會留下垃圾汁和碎渣,氣味很難聞。“現在居民都把垃圾扔在規定的地方,樓道就整潔,乾凈了許多”。而在李女士看來,以前開放式的垃圾桶周邊氣味很難聞,而現在這個垃圾分類管理系統是密封的,沒有氣味,旁邊也很乾凈。
  這麼高大上的垃圾箱帶有分類監管系統,是否真的能讓居民們就此改變生活習慣主動分類呢?上周五19時許,南都記者在該小區其中一個垃圾箱前隨機採訪了約20名前來扔垃圾的住戶。有十幾名住戶表示,在這套垃圾系統實施之前,不會對垃圾進行分類,但現在都會在家裡分成三類打包。
  “以前雖然也號召垃圾分類,但以前那種垃圾箱分不分都可以扔進去,大家自然沒有分類的想法啦。現在這個垃圾箱這麼現代化,居民自然而然心態上也會發生變化,會主動把垃圾分好。”居住在這裡的一名老伯說。
  據研發此套系統的公司員工劉先生介紹,這套系統還在試驗階段。將根據居民使用效果改進。“比如說垃圾箱可能會換更大容量的,語音聲音會調大一些。”至於這套垃圾分類監控系統的成本,劉先生稱需五六萬元。
  問題
  A 需人工覆核分類準確性
  “廚餘垃圾裡面不能有紙巾、快餐盒、膠袋。”為了讓居民正確分類垃圾以及使用APP,清潔工陳叔及物管李女士每天都得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蹲點指導。陳叔一邊指正居民們的分類錯誤,一邊從廚餘垃圾箱中拎出了20多袋垃圾,但只有近半垃圾是正確分類的。據陳叔介紹,目前“其他垃圾”的分類準確率最高,可回收垃圾的準確率則最低。
  對於垃圾正確分類,管理員和清潔工都覺得假以時日,正確率會越來越高。“現在分類才剛剛開始,居民分不好,很正常。”
  B 定時投放習慣暫未養成
  對於定時投放,陳叔卻覺得“比較難”。小區現在提倡早上和晚上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系統可以設置定時段才開放垃圾箱口,但這樣估計很多人就會把垃圾放地上了。”陳叔說,很多老住戶都是上午外出或是晚上散步時順便把垃圾帶下來扔。“如果可以按規定時間投放,工作就輕鬆了。”現在,陳叔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高峰期必須一直獃在垃圾箱附近,非高峰期每隔一個小時也必須前來回收一次垃圾。“比較辛苦。”
  雖然該系統設的攝影頭,居民們清潔工們都對它推進垃圾分類抱以厚望,但據南都記者在現場觀察,這套系統或者在封閉式小區才能運行。“有攝像頭又怎麼樣,如果在城中村肯定用不了多久就會被砸壞。”陳叔也同意這一看法。
  統籌:南都記者 梅雪卿
  採寫:南都記者 孔小雲
  實習生 胡曼琳  (原標題:高大上垃圾箱“俘獲”居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