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華社羊城晚報訊 記者陸志霖報道:隨著上周四發改委低價藥品目錄清單的公佈,533種低價藥品的最高零售價被取消,接下來便是最為棘手、同時也是爭議最大的低價藥招標採購問題,這也是關係到低價藥政策到底能不能順利執行的一道最關鍵的“坎”。由於目前國家衛計委仍未發佈具體招標指導意見,業界對低價藥的前途仍十分擔憂。
  部分地方標準嚴過發改委
  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改進低價藥品價格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各省(區、市)價格主管部門應在2014年7月1日前向社會公佈本級定價範圍內的低價藥品清單。於是,就在低價藥清單發佈不足一天的時間內,河南、新疆兩地快速啟動低價藥增補工作。地方低價藥增補工作序幕就此拉開。
  河南省發改委最早通過其官網發佈了《關於申報河南省低價藥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藥企要在5月14日前提交符合低價藥日均費用標準的品種有關資料。同一天,新疆也發佈了《關於提交進入低價藥品目錄清單申請有關問題的通知》,表示擬於近期開展該區定價範圍內的低價藥品清單整理工作,並將在7月1日前公佈低價藥品清單。
  據悉,目前安徽、廣東等部分省份都曾制定過地方的低價藥標準,均比發改委標準嚴苛。如廣東在2011年就曾制定過《低價藥品目錄》,標準按日平均使用費用計算,西藥及生物製品≤1元,中成藥≤1.5元,遠低於國家標準的3元、5元。
  有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按照國家的標準,各地低價藥品清單有可能會非常龐大,有些已經有地方標準的省份可能不願因為國家標準而鬆動,更傾向於地方標準。
  企業仍擔心“唯低價論”
  低價藥清單公佈後,接下來便是關鍵的招標採購問題。有消息稱國家衛計委的低價藥採購辦法馬上就會公佈,地方將全部實行掛網採購,但有一些省份已經有別的想法。
  如湖北省有意從低價藥清單中再進行遴選,作為該省的常用低價藥招標目錄,並採取傳統招標的方法,僅在質量上進行評分,取得分最高的3家生產企業中標。安徽省則較為中規中矩,通過質量分評審後,則直接掛網、由醫療機構自行採購。
  有消息稱,目前衛計委已經內部下發關於低價藥採購的征求意見稿,思路大致是,“縣以下集中採購、集中支付,縣以上醫院議價”。
  由於“唯低價論”在此前的基藥招標就頗受爭議,很多品牌企業因為成本遠高於招標價而不得不退出。因此,對於低價藥的招標,企業始終心存擔憂。
  “如果仍按以前的做法,不取消價格分的話,不排除會有企業故意壓價來進行惡性競爭,對於必須保證質量的品牌藥來說,藥品仍然無望進醫院。”白雲山中一藥業董事長張春波說,“究竟低價藥政策是不是利好,現在仍在觀望。”編輯: 胡坤  (原標題:低價藥啟動地方增補 招標前景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