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哥們抬著烏木穿行於車流中。
  重慶晨報訊 (記者 薑雅娟)“千年碳化為陰沉,長年水下水沉木,皆是良材好樹木,多年歲月靈性足。”這是古書中對烏木的描述。昨日中午,渝中區儲奇門,20名力哥抬著一根5.8米長的烏木穿行在車流中,惹來不少市民圍觀。
  守了7天終拖木上岸
  昨日中午,20名力哥抬著一根5.8米長、身如黑炭的大樹在儲奇門馬路上前行。路人驚嘆:“這是很值錢的烏木啊!”12點11分,記者趕到現場發現,原來這根烏木就是此前本報曾報道過的那根紅椿木,也就是重慶市民習慣叫的春芽樹。(請見重慶晨報2014年3月22日第9版《若非警察來得快,這段烏木就成斷節節了》。)
  自3月19日市民在南紀門長江邊發現了這段烏木後,經過渝中區文管所的工作人員7天蹲守,終於發現昨日水位下降較多,便用拖車將烏木拉出水面,然後組織數名力哥抬樹上岸。據拖車司機估計,這段烏木重約3噸。
  烏木穿大街引圍觀
  中午的日頭正熱人。20名力哥抬著重約3噸的烏木,額頭上滲出細密的汗水,臉龐變得通紅。烏木被撈起之後,南紀門長江邊是起點,終點是解放東路渝中區文管所。雖然旅程不是很長,但力哥們一路上歇了好幾次。據記者瞭解,從昨日上午10點多開始移動烏木,到力哥將烏木抬進文管所,已經是下午1點過了。
  趁著力哥們喝水休息的片刻,記者跟其中一位戴著紅邊眼鏡的力哥搭話。這位力哥姓張,他說他是第一次抬烏木,感覺很稀奇。之前抬過類似重量的東西都是工廠里的大機器。說完,他抬起頭舉起礦泉水豪飲,眨眼間半瓶礦泉水就不見了。
  為了不把烏木撞壞,力哥們選擇走比人行道寬敞的馬路。路邊偶遇此景的市民紛紛掏出手機拍照。拍照市民笑嘻嘻地說,難得親眼一見珍奇的烏木,可要拍照紀念。圍觀市民杜傳明說,他此前當過淘金工,在河邊看見過烏木。
  經過特殊處理後供觀賞
  有三輛載著乘客的摩托車看到此情此景也停了下來。其中一輛摩托車上,燙著鬈髮的阿姨好奇地問抬的是什麼,被告知是罕見的“東方神木”後,她張大了嘴問:賣得了多少錢?
  古語有雲:“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究竟這段烏木價值多少?渝中區文管所的徐所長只是神秘一笑。他表示烏木是屬於國家的,不是拿來賣錢的。徐所長介紹,南紀門的江邊不是它的原產地,它是從上游某處衝下來的。據徐所長初步判斷,這一根烏木大約有2000年曆史。
  記者瞭解到,此烏木經過特殊處理後,才能接受市民的觀賞。渝中區文管所表示,以後會在渝中區開展覽時向市民展示。
(原標題:2000年烏木6000斤 20名力哥抬過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