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據史料記載,在日本侵華歷史中,有五支規模較大的細菌部隊,分別是哈爾濱第731部隊、長春第100部隊、南京的榮字1644部隊、北平甲字1855部隊和廣州的波字8604部隊。這些部隊用鼠疫、傷寒、霍亂、炭疽等細菌和毒氣進行活人實驗和慘無人道的活體解剖,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的傷痛。
  然而,日本政府對於這些活人細菌實驗卻諱莫如深,甚至不承認北平甲字1855部隊的存在。近日,165張1855部隊老照片現身北京一家拍賣行,專家表示:這是國內首次出現這支部隊的影像資料。罪行堪比731部隊的1855部隊,為何鮮為人知?165張老照片又將如何揭開塵封歷史?
  在這165張照片中,有不少日本軍人和外穿白大褂、內穿軍裝的男子。其中一張照片以實驗室為背景,人物背後擺滿了實驗器具,文字註解為“於北平天壇野戰防疫部”。另外,不少照片有中日文夾雜的標註“北平天壇”、“京都陸軍病院出發17人紀念”、“衛生材料”等字樣。
  儘管,如今的天壇早已是一片和平景象,許多建築也已經翻新,但記者拿出部分老照片,神樂署的工作人員還是一眼就認出了老照片拍攝地。
  工作人員:這應該就是拐角這一塊兒。殿和殿側殿的那個拐角,因為殿的頂子和這個是一樣的。
  記者:反正看這個照片是可以判斷出……
  工作人員:嗯,就這個殿裡頭。他們都說,以前這個種樹的地方蓋的都是日本人的房子。
  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一支對外宣稱“華北派遣軍防疫給水部(1855部隊)”的侵華日軍迅速進駐到當時國民黨在天壇神樂署設立的中央防疫處,對這支部隊做過系統研究的原崇文區地方志辦公室工作人員侯璽介紹,1855部隊是繼731部隊之後成立的又一隻細菌部隊,共有兵員1500人,一個總部,下麵設有13個支部和辦事處,主要進行細菌實驗和慘無人道的活體解剖。
  侯璽:在1943年的8月份,他們就在北平進行了撒播霍亂菌的試驗,霍亂病在現在南城的金魚池、東花市、崇文門外等地迅速蔓延開來,從8月份到10月底,就發現了患者達到了2136人,死亡了1872人,其中路倒死亡的有92人,這些人在路上站久了就突然倒下來就死亡,同時他們還派出了250多名候補下士士官,到街上去檢疫,一旦發現有些人染上了這些病,他們就加以拘留,然後或者是燒死或者進行活埋,據一個戰犯供認,光這麼活埋和燒死的就達300多中國人。
  然而,與另外幾隻細菌部隊相比,當年1855部隊存在的證據,幾乎被日軍銷毀殆盡,因此,日方從來不承認有這支部隊的存在,河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謝忠厚:
  謝忠厚:蘇聯紅軍到了東北,731部隊很快就被抓住了,當時的731也好、100也好,部隊的成員就做了俘虜,後來蘇聯伯力審判的時候,那個資料從那個時候開始人們就開始瞭解一些,也不好瞞住,1855就不一樣了,日本把1855部隊的這些罪惡材料全毀了,把1855部隊序列從“華北派遣軍”裡面勾銷了,1855部隊北京本部的日本的細菌戰犯,都喬裝打扮逃到日本去了。
  收集到這些珍貴照片的北京華辰拍賣行,從今年3月起開始構思“影像的占領:1894 - 1945日本侵華影像採集研究”攝影展,併發出影像徵集的相關通知,隨後,拍賣行從一位日本藏家的手中收集到1855部隊的影像資料。
  華辰拍賣行影像部工作人員李欣:當時拿過來我們並沒有說意識到它的珍貴性,後來梳理的過程中發現,這是一個日本人對華侵害的一個重要的證據。
  不管是謝忠厚還是侯璽,都認為,這些影像資料的出現,填補了一個研究的空白,如果可以將照片影印留檔,將對研究有重要價值,華辰拍賣行影像部工作人員李欣表示,目前,照片已經成交,根據《拍賣法》的相關規定,不便透露買家信息,但是願意就留檔問題,與買家進行溝通,同時,拍賣行也將以借展的形式,在全國多個城市進行巡展。  (原標題:165張日本1855部隊老照片現身北京 細菌戰鐵證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