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加拿大《世界日報》報道,針對加拿大郵政局計劃在未來五年中,要取消都會城市的上門送信的服務,本地華人看法不一。有的認為,這將會給民眾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但也有人認為這麼做是勢在必行,並且可以省錢。
  曾經居住在士嘉堡公寓近六年,之後又搬到萬錦市居住的趙超蓉認為,在街口設置集中的住戶信箱很合理,她贊成郵局的快定。
  趙超蓉指出,加拿大地方廣闊、特別是在冬季時,郵差送信不易,未來郵差只要送到集中的郵箱,住戶皆有鎖匙,對郵差也比較安全,對住戶並不會造成不便利。
  趙超蓉指出,一般集中郵箱在巷口即有設置,對最遠的住戶而言,集中信箱應該在100公尺之內,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信箱內有廣告,可能有些住戶在取出廣告時有意或無意將廣告棄置,造成信箱旁的鄰戶困擾。
  住在士嘉堡的王元培認為,加拿大郵政局的做法未必能真正節省經費、減低人力。他指出,畢竟公寓早已是集中信箱,未來要取消上門送信的地區,其實只剩下獨立屋部分。
  他說,加拿大郵政局的該項做法,真正受影響的是獨立屋的住戶,但對這類住戶的影響仍不致太大。因為在都市中心區多為公寓,而郵差本來就是要把信件分送到公寓的集中信箱內,未來即使加拿大郵政局精簡人力,這部分人力應不致減少。
  王元培認為,在都市中心區的獨立屋住戶畢竟占少數,因此未來郵政局真正能精簡多少人力也有待觀察;估計在小區當中每50公尺到100公尺便設有集中信箱,對於住戶外出取信,其實並不會造成困擾。
  住在北約克20年的田新華表示,雖然郵寄信件比起以前大量減少,但是郵政服務在現階段仍然必不可少。目前全國人口中,老年人占相當多的比例,許多老年人是不習慣用電郵、電子賬單的。一旦郵局不再上門送信,老年人每天要到附近的街口集中信箱去取信,是很不方便的。特別在冬季,對老年人取信就更加不容易了。
  田新華指出,如果郵政局此舉是為了節省開支的話,為何不想其他的辦法來開源。比如現在網購日益發展,加拿大郵政局有比任何其他的人或者公司有著更好的資源,可以提供快遞服務,如果把這個生意做起來,那可賺到很多錢,反過來用快遞服務賺到的錢去補貼傳統的郵政服務,包括上門送信服務。而不是以犧牲眾多民眾的方便,來達到營利的目的。
  住在萬錦市的邢源對加拿大郵政局作出取消上門送信服務的決定表示不理解。她說,現在大多倫多地區內,獨立屋還是占大部分,這些居民都是依靠郵局的上門送信服務而取得郵件,如果今後要改到每家每戶自己到設在小區街口的郵箱去取信,不方便是肯定的。但更重要的是,目前絕大多數的小區街口並沒有集中的信箱,為此,郵政局還要投資巨額資金先建好所有的街邊集中信箱;看到有新聞說,這筆費用大約需要10億元,這是很大的開支。郵政局一方面說要省錢,但實際上卻是先浪費錢。
  邢源表示,從長遠看,也許有一天,郵寄信件的服務會消失,到時連集中的信箱都不需要了。所以現在郵政局方面不如將計劃在街口設立集中信箱的資金,用於補貼在維持上門送信的服務,等到一旦郵寄服務消失,上門送信服務也隨之不再,豈不更好?  (原標題:加拿大郵局擬取消郵差上門送信服務 華人看法兩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