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公司之所以如此綠色環保,是充分發揮技術工人在推廣高新技術中的作用,致力節能減排工作所帶來的效益。”日前,福建省武平縣塔牌水泥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陳俊平指著綠樹成蔭的廠區自豪地說。據瞭解,該公司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節能減排活動,鼓勵職工為節能降耗多做貢獻。
  近年來,塔牌公司工會積極開展“五好”班組競賽,深入開展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管理改進、排除故障、修舊利廢等活動。活動中,職工提合理化建議300餘條,很多有價值的建議及時應用到生產經營中。其中,由技術部職工陳遠彬等人組成的創新項目團隊,組織實施了7#、8#小袋包裝系統改進項目,不僅滿足了袋裝水泥銷售增長需求,而且較好地改善了包裝現場的工作環境,每年可減少粉塵排放2000多噸,節約費用80多萬元。
  通過合理化建議活動,2011年至2012年,公司對4台水泥磨系統進行改造,降低入庫水泥溫度,減少了出廠水泥強度損失;完善散裝助磨劑儲存及計量系統,在保證水泥質量和性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發揮助磨劑能效;改造粉煤灰儲存及計量輸送系統,通過粉煤灰混合材投用改善水泥使用性能。上述措施的落實,不僅提高了水泥使用性能,而且提高了混合材摻量和台時產量,降低工序耗電量,每年可節電約800萬度,大大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了節能減排工作的開展。
  此外,公司工會每季度還組織開展以混合材摻量、節煤、節電等為主要能耗考核指標,為降低水泥生產成本進行攻關的勞動競賽。競賽期間,公司各部門從生產組織、設備運行、現場治理、指標優化、設備維護、修舊利廢等方面入手,廣泛開展“節能減排,降本增效”活動。公司對餘熱發電機組進行了技術革新和精細管理,優化系統參數設置,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統工作效率。目前,公司兩條日產4500噸水泥熟料生產線每小時的廢氣排放總量不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廢氣的餘熱通過鍋爐和汽輪發電機組進行能量回收利用,年供電量可達1.12億度,減排二氧化碳10.628噸當量,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據瞭解,通過各項節能減排活動的開展,公司連續3年超額完成節能降耗任務,被評為“全國千家重點節能減排試點企業”。(朱春華 王梅雪)
  (原標題:塔牌公司工會多舉措力促節能減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