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記者呂楠芳辦公室出租報道:廣州新一輪(2020年)的軌道交通建設將拉開帷幕,近期廣州地鐵總公司針對未來的建設規劃工作開展多項專題研究,包括客流預測分析、徵拆成本分析以及環境影響評價等,整個項目研究經費高達1395萬元。
  根據規劃,廣州中心城區將出現更多的有軌電車。另外,城市軌道網佈局將更加重視與火車站、機場等大型門戶交通樞紐的接駁,規劃特別提出搜尋行銷將結合廣州第二機場的選址方案優化周邊軌道交通線網。
  城燒烤區將建更多有軌電車
  近日,廣州地鐵總公司發佈多項研究項目招標公告,包括“線網規劃優化專題研究和近期(2020年)建設規劃客流預測房屋二胎與分析專題”、“軌道交通新一輪(2020年)建設規劃編製及社會穩定風險分析專題”等。意在為新一輪的軌道線網規劃建設做準備。
  記者從招標公告獲悉,本次項莊臣目研究範圍為廣州市行政區範圍,覆蓋十區及增城、從化市,面積7434平方公里,規劃期限為2020年。
  下一輪地鐵建設將根據“1-2-3城市空間戰略”作出調整,兩個新城區(南沙濱海新城和東部山水新城)的軌道交通將得到強化和落實,三個副中心(花都副中心、增城副中心、從化副中心)與中心城區的時空效率將會提升。具體表現為進一步研究16號線(增城)的線路走向、知識城線的延伸方案等。
  至於中心城區的軌道網,未來最大的亮點是將建設更多的有軌電車。地鐵公司表示,未來廣州將以軌道交通、有軌電車、常規公交三套公交系統解決中心城區交通擁擠問題。接下來的研究將著重提高三套線網的換乘便利性。
  著重佈局門戶交通樞紐
  新一輪的軌道線網佈局還將重點考慮與機場、火車站等大型門戶交通樞紐,以及珠三角城際軌道網的無縫接駁。
  據瞭解,珠三角已計劃有多條軌道交通引入廣州,包括穗莞深、廣佛城際環線、廣清城際等。廣州地鐵公司認為,城際網站點有限,要提高站點服務水平,則需要城市軌道的接駁,以擴大覆蓋範圍。
  目前廣州火車站、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已有至少一條地鐵直達,而且正規劃更多的線路。如位於花都的廣州北站,九號線正在修建。而落戶新塘的廣州東部客運交通樞紐也規划了十三號線、十六號線接入,十三號線土建已開工。
  值得一提的是,地鐵公司還特別提到“需結合第二機場的選址方案,優化周邊軌道交通線網。”不過,地鐵公司也未明確指出廣州第二機場的選址到底在哪裡。
  呂楠芳  (原標題:廣州第二機場將開通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