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10月,市直有關部門對合肥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划進行修編。昨日上午,眾多專家對《合肥市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劃(2011~2020)》(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論證,並對現代服務業尤其是物流、旅游、金融和服務外包等產業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
  規劃提出,到2015年,全市服務業增加值預計達2400億元,年均增長14.7%,占GDP比重達42%;“十二五”期間,全市還將形成層次清晰、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26個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產業進入發展“黃金期”
  物流產業、服務外包產業、語音產業、文化產業、商務服務業……現代服務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也日益凸顯。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合肥服務業增加值達1631.37億元,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9.2%。
  “合肥的現代服務業已進入發展黃金期。隨著全球服務外包市場的迅速擴大,合肥將憑藉自身科教優勢,切入國際服務產業鏈;同時,合肥經濟圈和皖江示範區的建設也為服務業發展提供了契機。”市商務局相關人士表示,此外,合肥設立綜合保稅區以及受上海自貿區的輻射,外向型經濟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在諸多優勢的作用下,到2015年,合肥服務業增加值預計達2400億元,年均增長14.7%,占GDP比重達42%。物流、金融、服務外包、信息服務等產業將成為未來合肥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核心產業和主要經濟增長點。
  打造合肥特色服務業品牌
  與會專家表示,合肥擁有交通、科技等優勢,可圍繞現有主導產業來做好現代服務業規劃,按照國家標準進行梳理,做好頂層設計,重點發展物流、旅游和文化創意等產業,用科學規劃來指導現代服務業發展。
  “合肥的規劃要突出特色,立足優勢領域,重點打造未來有潛力的產業比如物流、金融、科技服務、服務外包等,在全國做出品牌化和旗艦企業。”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研究員、商務部服務貿易專家委員會成員王曉紅在會上表示。
  省發改委貿服處曹莉莉則提出,合肥作為省會城市,要積極爭取國家現代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發展優勢產業,打造重點工程,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提高國際化水平,吸引更多高端服務業來合肥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構。
  將打造26個產業集聚區
  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合肥將逐步形成層次清晰、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26個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如合肥經開區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新站區綜合保稅區及高新區動漫及服務外包產業基地。
  如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可立足新橋空港,打造臨空特色服務業集聚區,培育航空相關的總部經濟及高端商務基地,重點引進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
  高新區則正在打造動漫及服務外包產業基地,將現中國最大的動漫圖書基地、動漫產權交易集散地。中科大管理學院教授劉志迎認為,合肥的動漫產業要發展,需要人才集聚,形成產業集群,從而實現整個產業發展。(合肥日報 蘇曉瓊)  (原標題:合肥將崛起26個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rnatpxirnf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